《甬派客户端》:火爆!高职提前招生考试,双休日集中开考

发布时间:2024-04-12作者:来源:《甬派客户端》浏览次数:63

视频制作 记者 李臻

412日,2024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提前招生考试拉开序幕。

在4月中下旬双休日的这个时间段,浙江省各高职院校集中安排了提前招生测试。记者采访获悉,在甬高职院校基本安排在这个周末进行测试,也就是413日、14日两天内集中举行,其中包括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考试报到现场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参加高职提前批的考生 通讯员供图

现场

高职院校提前批率先开考,有考生因这个原因被刷

412日一大早,从省内各地赶来的考生及其家长进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今明两天,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提前招生开考。2024年该校高职提前招生计划数605人(普高167人,单独考试招生438人),涉及服装设计、人物形象设计、时尚表演与传播等28个专业,其中纺织服装类、贸易类、艺术类部分专业报考比超过1∶20

视频制作 记者 王冬晓

考生排队入场 通讯员供图

当天有来自全省11个地市500余所高中的学生前来考试。为此,浙纺服职院精心筹备,选派近200名志愿者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引导、维护秩序、考场安排、备考服务等。学校还专门开设场地设置家长休息区方便家长等候,备考教室方便考生在考试间隙休息,后勤人员保障校园和考场整洁卫生,学校食堂也向广大考生及家长开放。

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为考生提供服务 通讯员供图

一名脚部受伤的考生在志愿者全程陪同下完成考试,还有的考生,考完之后身份证落在考场,我们也及时联系送达。学校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为考生提供暖心服务,让考生考出水平。浙纺服职院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我们提前半个多月做考务安排,做好组织和后勤保障工作,对考务人员进行培训,既是维护提前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也是让广大考生及家长走进高校,提前感受大学生活。浙纺服职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周方说。

据介绍,浙纺服职院提前招生考评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招生专业28个,总分200分。

浙纺服职院提前招生专业中,艺术类备受考生关注。该校时尚表演与传播专业从1994年开设至今,已向国内外时尚秀场输送不少专业人才,其中不乏在米兰时装周等国际秀场上,为迪奥、香奈儿等高奢品牌走秀的中国面孔。

今年,该校时尚表演与传播专业面向普高考生提前批计划招生7人。考试内容包括形体测量、表演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形体测量是对考生体重、身高、三围数据的测量。表演能力包括泳装展示和才艺表演,是专业考察。语言表达能力需要考生随机抽题,对抽中话题做即兴表达,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和语言组织能力。

来自绍兴柯桥国杰高级中学的周钰,身体条件优越,有参加全国青年模特大赛、时尚杂志《红秀》平面拍摄的经验。浙纺服职院的这个专业,是我心中的No.1。为了能考上,我提前一个多月找老师训练才艺。周钰说,一起来的考生非常优秀,竞争还是很激烈的。

我们在表演能力这个环节,会看学生的形体条件,包括头身比、上下身比例、脸型五官立体度。我们也会让考生做侧面、背面展示,看身体立体度。浙纺服职院时尚表演与传播专业主任董肖宇告诉记者,近年来有不少脊柱侧弯严重的考生被刷

长时间姿势不正确的伏案学习和缺乏运动会造成脊柱侧弯,脊柱侧弯严重会出现高低肩、左右脸不对称。女孩子到了青春期含胸驼背,这些难以纠正的硬伤会把考生刷掉。董肖宇说。

浙纺服院艺术类提前招生中,除了面向普高的时尚表演与传播专业,中职考生单考单招还有书画艺术(油画)、书画艺术(国画)、音乐表演(声乐)、音乐表演(器乐)、表演艺术(舞蹈类),这些也是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

当天下午,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一场事关高考的素质特长现场认定与测试也在如火如荼举行中,长跑、足球、跆拳道……每个考生都拼尽全力争取好成绩。

这场考试为高职提前招生考试,参加对象为申请素质特长加分且初审通过的考生。第二天,该校将有足球比分_足球比分直播-球探体育考生参加综合素质测试。

数据

考热度持续上升

高职提前招生为考生提供高考外的另一条升学之路。高职提前招生高校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考生根据高校招生章程公布的条件和要求自主报考,普通高中学生以高中学考成绩为基本依据,中职学生以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录取实行一档多投、双向选择,在高考前提前录取。

这个双休日,一大波参加提前招生的高三学生奔波在全省各地高职院校考场。北仑职高21级旅游班学生李同学和她的同学们也在其中。李同学学的是旅游文化和酒店管理专业,我报了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和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幸好两所学校考试时间错开了。其中,她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报考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报考的是休闲服务与管理专业。

之所以选择报考提前招生考试,李同学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她说:我在学习方面自身有短板,怕高考成绩不理想,想想给自己多一个选择和多一次机会。而这两所学校都有自己学过的专业,相关知识可以运用到提前招生上,觉得希望还是挺大的。

的确,高职提前招生是浙江省招生综合改革后四种主要录取模式之一,自2016年首次启动以来,越来越受到广大考生和高校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提前招生作为一种选拔性考试,近年来报考热度持续上升,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这场考试有多火?我们从在甬高职院校的一组数据或可了解到。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2024年提前招生的计划数为260名,报考人数达4400余人,经过初审,最终将有3380余名考生参加14日举行的考试。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招生计划为590名,报名人数达7000余名,经初审有4300余名考生将参加13日举行的考试。此外,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24年提前招生计划数为375人,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招生计划为150人,报名均很火爆。

考场导引

亮点

优势专业吸引考生

这场考试为何会如此火爆?

有资深招考专家分析了其中原因:一方面,随着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考生升学的通道越来越宽,考生的目标不仅限于能上学,而足球比分_足球比分直播-球探体育的是追求上好学,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开始关注提前招生,希望通过提前招生获得更好的录取机会,因此竞争加剧。另一方面,高校提前招生的规模近几年来增长速度缓慢,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考生多而计划少的现实造成竞争更趋激烈。

记者了解到,2018年起,我省提前招生试点院校基本稳定,保持在46所左右。值得一提的是,招生专业日益丰富,高校的理念和认识也随之发生变化,不少高校在试点之初只推出冷门专业进行招生,而当前大多数高校已将双高专业、优势专业、特色专业等都列入到了提前招生的专业中。

与此对应,正是这些双高专业、优势专业、特色专业,最为吸引考生。今年的提前招生,我们在专业上略做调整,其中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和园林园艺专业的招生计划人数有所增加,而金融类招生暂停了。因为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和园林园艺专业都列入了省级双高专业群,学校希望通过提前招生考试,招到动手能力强、有一定技术技能的优秀学生。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陈老师介绍说,令人欣喜的是,我们也发现学生对这两个双高专业群学生非常感兴趣,报名最火的就是这两个专业。

素质特长测试

建议

注意积累沉着审题

面对即将到来的综合素质测试,怎样的表现更能得到考官们的认可?作为资深高校招生老师,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的陈老师给考生们提了几条锦囊妙计。

他首先建议考生要克服焦虑,保持平常心态。陈老师说:提前招生是考生升入高校的其中一种途径,给考生升学多提供了一种通道,并不代表是唯一的升学机会,即使未被高校录取,也不会影响考生正常参加高考及后续的普通类志愿填报。因此,考生在参加高校组织的综合素质测试时,尽可保持平常心,避免因紧张或焦虑而影响正常的发挥。

提前招生考量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涉及的知识面广,考察的方式及题型也非常灵活,往往不太容易做考前准备,因此平时的积累显得尤为重要,可以了解几个月国内外热点时政新闻,来提升自己的政治经济视野。对自己拟报考的目标专业、所对应的行业前景、产业情况等要有必要的了解。在面试时,要了解面试的基本礼仪,加强临场应变能力、答题逻辑等方面的训练。

他建议考生要沉着审题,从容应对测试,他说:学会审题,了解题意是决胜综合素质测试的关键。比如在答题前,考生要仔细阅读题目,了解题目的要求和考察内容,要善于抓住题目中的核心词汇,以便更好更快速地理清答题的思路。在审题过程中,要有发散性思维,善于从多个视角思考问题。而结构化面试的题量通常为三个题目左右,考生在答题前要大致打好腹稿,再根据自身对题目的了解程度合理分配每个小题陈述时间,对擅长的话题可适当多分配些时间,但总体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答题,切勿超时。

记者 李臻 王冬晓 通讯员 徐晓彤 王国海

新闻链接:

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6191b92e4b069751d261961&modeType=0

甬派客户端》:202441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