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4-03-22作者:沈鑫刚 张海英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浏览次数:195

3月20日上午,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在机电工程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简称“机电学院”)会议室举行。参加论证会的校外专家有宁波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国平、宁波工程学院原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陈晓平、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张学昌、海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田亚峰、宁波钢铁有限公司自动控制主任工程师胡岩,我学校教务处鲁璐老师以及分院相关专业教师一同参会,机电学院副院长沈鑫刚主持本次会议。

论证会上,沈鑫刚副院长首先向来自高校和企业的各位专家汇报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机电学院的基本情况,机电学院智能装备专业群的组群逻辑和人才培养模式,并重点强调了分院近年来开展的技术服务,科研服务以及市场反馈情况,让与会专家对学院当前的发展实际有更深入的了解。随后,葛东东博士向专家汇报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依据和过程,并重点详细讲解了专业课程体系的架构和专业核心课程的组成逻辑以及教学进程安排等。

各专家针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该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的开发,经过充分的行业调研,科学合理,具有较好的前瞻性和实用性,能够适用于本科层次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在肯定的同时各位专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宁波大学李国平教授指出:课程体系所含学分数(学时数)、周课时数稍显偏高,应给学生留出适当自主学习的时间,可将部分课程作为选修课程。海天精工田亚峰总监指出,为突出专业核心能力培养,可适当减少部分拓展课程,增强工程技术实用课程的教学,提升学生岗位职业能力。

本次论证会研讨热烈,专家们肯定了优点也指出了不足,充分发挥本科高校和行业企业专家的指导作用,为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质量和优化课程体系起到了重要作用。研讨会结束后机电学院为各位专家颁发了专业建设委员会委员聘书,今后将定期举行研讨会,为申本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保驾护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