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500强企业“组团”抢人,这所高职院校毕业生缘何成为“香饽饽”?

发布时间:2023-05-25作者:来源:《新华社》浏览次数:10

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日益紧迫,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凸显。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学校1.13万所,在校生超过3000万人。

为此,经济参考报社与高等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发展联盟共同开展“‘技能强国 匠心筑梦’——走进中国职校”大型融媒体活动,与读者共同探访一所学校、了解一个专业、欣赏一段技能、对话一位校长,破题职业教育难点痛点,以增强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营造全社会重视技术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这所高职院校毕业生综合素质过关,上岗几个月就能熟练掌握业务技能。”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2022届毕业生顶岗实习专场招聘会上,企业对前来应聘的学生给出高度评价。每年毕业季,学校都会出现企业“组团”抢人的场景,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石化、万华化学等,多家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招聘企业涉及化工、环保、生物、制药、分析检测等多个行业领域。

在就业市场中,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化工类毕业生尤为供不应求,有近2000个就业岗位可选择,供需比达1:7。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8.35%,本省落地率95.32%,工作留甬率54%。今年5月,学校组织了2024届毕业生顶岗实习暨预就业系列招聘会,力争为2024届化工类毕业生提供1:10的岗位选择。这所高职院校毕业生缘何成为“香饽饽”?今天带大家一同走进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乘风破浪” 不断前行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宁职院”)校徽中心的风帆,化形为远航的船和书;远航的船,描绘出地处宁波北仑东方大港的区域特点,代表学校朝向目标乘风破浪,不断前行;书,寓意为求知和教书育人的本质。

宁职院于1999年由教育部批准成立,学校地处由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大榭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及北仑港区组成的宁波北仑新区。是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浙江省重点建设的公办全日制高职院校,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四大优势解锁“硬核”实力宁职院化工类毕业生为何如此抢手?

“四大优势”缺一不可。

答案一:区域优势

宁职院自办学以来,就确立“立足区域、服务区域、融入区域”的办学定位。宁波是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形成了上下游一体化的石化产业体系。学校紧邻宁波石化产业基地的三大园区,为学校化工专业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答案二:校企优势

学校以“融港链天下、荟智育匠才”为发展愿景,持续推进政校企三方联动的合作办学体制机制改革。17年间,校企携手并进,共生共赢,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研发-教学”融汇式校企合作模式,创新了以研发为链条,资源互通、价值整合、利益契合的校企协同机制,坚持以研促教、以研强师、以研兴企,探索新型教学体系,创新教师发展路径,打造企业创新高地。

答案三:专业优势

石油化工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有其重要地位。浙江省仅有3所高职院校开设化工类专业,每年毕业生不足500人,高技能人才培养远不能满足区域万亿级石化产业的需求。宁职院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化工类国家示范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紧密对接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发展需求,为企业培养大量高素质化工技术技能人才。学校与多家化工行业头部企业共同开展订单人才培养,培养化工企业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专业、学生、企业共赢。

答案四:师资优势

学校化工专业师资团队拥有博士学历27人,高级职称2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石化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5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4人入选省级人才工程,12人入选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组建起了一支由行业专家、企业高级工程师等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共同为学生拓展专业知识和深入钻研专业领域,提供有力支撑。

人人皆可成才 人人尽展其才

学校创新成功教育模式,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共生共存,助力企业“绝处逢生”宁波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初创时处于亏损和濒临倒闭状态。

孙向东(左)带领团队为企业提供技改服务

公司聘请了宁职院教学名师孙向东教授担任企业的总工程师,领导企业技改,他用几个月时间完成了石油树脂生产工艺路线优化,使当时趋于停滞状态的公司重新运转,一年实现扭亏为盈。

扎根甬城,坚定“化工梦”继续前行

李来福,2011届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毕业生,毕业后留在宁波恒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目前担任生产部副经理。

从一名化学专业“小白”,到成长为研发团队的骨干力量。李来福只用了十几年时间。从业以来,李来福申请多项发明专利,身处宁波这片化工产业蓬勃发展的“热土”,李来福一次比一次更加坚定自己的“化工梦”。薪火相传,留在宁波在“浙”里奋斗

孟飞洋,宁职院2022届毕业班学生,父母是从事化工产业20多年的一线老员工,从小就受到父母的熏陶,于是决定继承父母的衣钵,选择了应用化工专业。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

原本计划专升本继续深造,但在顶岗实习招聘会上,他惊奇发现宁职院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竞争优势非常大,最终他放弃专升本的想法,报名镇海炼化订单班,通过一年的顶岗实习,于2022年正式入职镇海炼化,选择留在宁波,在“浙”里奋斗。

家长选择有底气 学生成才有动力

如何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翔阳表示,宁职院坚决扛起培养足球比分_足球比分直播-球探体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使命担当。要将职业教育真正办成家长选择有底气、学生成才有动力、战线发展有信心的类型教育。让学生在技能成才路上有成就感,将职业院校打造成区域技术技能升级的“动力站”,形成人力资源的“蓄水池”,打造多元化产教融合实践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和区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悠悠峥嵘,在岁月里蓬勃发展的宁职院,如同校徽表述的那样,站在职业教育改革的“风口”,朝着既定的目标逐梦前行,探索教书育人的新模式,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新闻链接: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510613?d=134b177&channel=weixin

《新华社》:2023年5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