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系列: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古典音乐与审美”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5作者:马学俊来源:建筑工程学院浏览次数:70

为探寻音乐艺术之美,增强对古典音乐的认识与理解,5月23日,建筑工程学院在联盟报告厅三组织举行《古典音乐与审美》专题讲座。足球比分_足球比分直播-球探体育:图书馆馆长、“优秀传统文化讲师团”资深成员戚音老师应邀作分享,分院70名师生参与。

戚音老师从节拍游戏导入,紧扣音乐的构成要素和创作原则,从“什么是音乐、音乐的魅力、什么是古典音乐、如何鉴定古典音乐、古典音乐的代表人物”五个方面作了精彩分享与解读。她首先借《摇篮曲》《婚礼进行曲》《葬礼进行曲》三部曲,详细阐述音乐是人们抒发感情、表现感情、寄托感情的艺术;其次,从节奏、曲调、和声和音色等音乐要素出发,讲解鉴定古典音乐的方式方法;最后,详细介绍巴洛克时期音乐家巴赫、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莫扎特和音乐大师贝多芬等个人经历和音乐曲风,并现场播放这些音乐家的代表作,让学生感受音乐的独特魅力。

建工3222夏琳颖同学表示:“在聆听过程中,那些看似抽象而深刻的音乐概念内涵得到充分诠释,消除了自己对古典音乐的一些成见和误解,让人回味无穷!

音乐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沟通的桥梁,对于塑造美好心灵,促进人格完善具有重要作用。接下来,分院将努力创设音乐德育情境,以音育德、以乐化人,借助传统文化培养学生个人素养,强化学生民族归属感,引导学生形成优秀品质,实现正向成长。

据悉,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由学校党委宣传部主办、校团委协办、各分院承办。本学期学校优秀传统文化讲师团20位教师,面向各分院共承担60场讲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