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客户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我市3所高校获5个金奖

发布时间:2023-03-22作者:来源:《宁波晚报》浏览次数:900

视频制作:记者李臻

3月20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奖名单公布,宁波大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获“优胜奖”,在甬三所高校共获 5个金奖,其中,宁波大学1个,宁波职业技术学院3个,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1个。

本届“挑战杯”大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共有来自3011所高校的142.4 万名学生参赛,累计提交33万余个创新创业项目。

浙江省共获得19个金奖,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6所高校获得“优胜杯”。

宁波大学

宁波大学获奖项目

宁波大学《蟹亿水产——高质量海蟹种业领军者》通过攻克盐碱地的青蟹养殖技术困难,成功实现农户人均年收入从8千余元增长至均年收入达到 4万余元,帮扶青蟹养殖户每亩增收2万余元。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获奖项目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电纺柔性电极:开启体联网的金钥匙》瞄准了行业前沿,将具有“无感穿戴”的电纺柔性电极加载于其他传感器上,可实现对人体信号的实时动态监测,也可通过模拟生物信号对人体进行干预,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获奖项目

1.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智能哮喘用药管理系统解决了哮喘患者用药困难、用药剂量难把握、医生缺少患者用药数据等市场难题,迄今售出近24万套产品,盈利70余万元。

2.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虹达环保科技团队设计出了一款蚀刻废液再生循环利用装置,实现了阳极不锈钢蚀刻废液循环利用、阴极回收金属镍的自动化综合回收利用,这一重大突破,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3.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致润滑团队在实训中发现机加工行业存在润滑液消耗高、刀具损耗高、油雾浓度高“三高”问题。通过静电农药喷洒获得灵感,创新性研发出一款静电气雾润滑装置,该装置一经上市,获得宁波埃美柯、楠钢智能等合作企业的广泛好评,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一年内为企业盈利近200万元。同时,降低从业人员患尘肺、哮喘等职业病的风险。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李雨寒

新闻链接:

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338981_1

《宁波晚报》:2023年3月2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