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闻》:全国高职院校第一!宁职院在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摘3金

发布时间:2023-03-21作者:来源:《潮新闻》浏览次数:10

“结果出来了!我们是金奖,我们终于捧得了‘优胜杯’!”对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阎成杰来说,过去的半年是“惊喜与压力”并存的。这位凭借技术革新一年内为企业盈利近200万元的青年创业者,为学校“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实现金奖的历史突破。

3月19日结束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竞赛团队共斩获3金2银1铜,获奖数量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捧得大赛“优胜杯”,总成绩位居全国高职院校第一。

此次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累计提交33万余个创新创业项目。

2011年的“初生之犊”到2023年的“全国第一”,这条“挑战之路”,在校长吴翔阳看来,离不开近年来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深耕易耨。

作为机电专业的学生创业者,阎成杰非常关注行业企业的生产现状。他发现,机加工行业存在润滑液消耗高、刀具损耗高、油雾浓度高“三高”问题。通过静电农药喷洒获得灵感,创新性研发出一款静电气雾润滑装置,该装置一经上市,获得宁波埃美柯、楠钢智能等合作企业的广泛好评,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同时降低从业人员患尘肺、哮喘等职业病的风险。

大三学生、新疆女孩热娜古丽·艾合买提从外公身患哮喘病痛多年的亲身经历出发,研制出一套智能哮喘用药管理系统,解决了哮喘患者用药困难、用药剂量难把握、医生缺少患者用药数据等市场难题,迄今售出近24万套产品,盈利70余万元。

宁职院各参赛团队均通过开展实践调研,发现创新创业契机,在挑战之路上,不断探索坚持、突破创新,用技术和匠心打造了一批具有“社会需求、经济价值、公益价值、创新价值”的创业项目。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目前已成为学校培养高水平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重要载体。学校重视推进实施大学生双创教育,不断引导广大学子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波表示。

近年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紧扣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特色,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齐力培育“红色工匠”为目标,以“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等赛事为牵引,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打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之间的桥梁,着力构建“123”科创育人体系,耕育青年科创沃土,为青年学生科技创新保驾护航。“1”即是营造一体化双创氛围,通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榜样引领”,逐步形成“匠心逐梦,创新致远”的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氛围;“2”即是建强两支双创队伍,着力打造“大学生创业孵化团队、‘挑战杯’导师库”双管齐下的双创队伍,源源不断地提供优质项目和智力支持,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构建扎实根基;“3”即是完善三项双创机制,积极整合资源,构建“政策保障、资金支持、部门联动”的双创机制,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提供保障合力。

目前,学校已培育出全国高职学生“劲牌阳光奖学金”暨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徐宇翔、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王力、陆墺萍、胡铭杰、浙江省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崔晓迪、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提名奖吴俊江等一批“双创之星”。

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卢腾 王欣

新闻链接:

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25070

《潮新闻》:2023年3月2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