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一场产教融合的双向奔赴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再获捐赠300万元

发布时间:2023-03-21作者:来源:《学习强国》浏览次数:16

近日,一场热烈的捐赠仪式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举行,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化学工程学院捐赠300万元,双方签署《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共建协议》,共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聚焦乙烯工程副产物精细化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研发,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深化产教协同育人。捐赠费用将用于仪器设备采购,科研人才培养,化工重大技术攻关和知识产权合作等领域。

2005年,亟需技术创新来突破生产现状的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叩开了化学工程学院的大门。自此校企双方开启了18年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双方互相依存、互相成就,成为利益和命运的共同体。“高度契合的需求是双方合作的关键。”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孟君在捐赠仪式上感慨地说,“公司将始终与学院携手同行,共同发展,创建互利共赢的企校合作新模式,助力区域化工行业转型发展。”

校企协同创新 培育单项冠军产品

2009年起,校企双方共同聚焦乙烯工程副产物综合利用等领域,成立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构建产教协同长效运行机制。双方共建了企业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研发平台,以突破关键技术壁垒为核心竞争力,获得45项发明专利,协同创新研发20余个石油树脂新产品,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推动了国家乙烯副产物综合利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企业年产值逾100亿元,其产品石油树脂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产教协同育人 打造高水平专业群

校企携手共同承担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改造技术专项、市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等多个重大项目,助力绿色化工专业群成为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深耕区域,服务地方,学院按照“专业链”对接“产业链”,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思路,构建了深度对接企业的专业群,真正做到让职业教育内生于经济社会,形成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共生共荣的生态系统。校企共建的“绿色石化人才培养基地”是浙江省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学院也成为石油和化学工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全国示范基地、浙江省示范性实训基地。

研发教学互促 打造国家级教学团队

在校企协同创新、协同育人的过程中,学院每年选派教师赴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研发项目,促进教学、科研与生产融合,双方建立完整的团队共同体运行机制、人员交流机制、师资互培机制、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成果推广机制、协同创新机制等,显著提高了教师的双师素质,打造了一支善育人、能教学、会研发的高水平、结构化双师教学团队。该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团队中博士25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教学名师,多名省级教学名师、浙江省专业带头人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波表示,宁职院将办学根植于区域产业发展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与时代同频、与地区同频、与产业同频。同时聚焦行业、产业和企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不断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深度探索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夯实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优化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校企合作共同体,构建了特色鲜明的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机制,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了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通讯员 罗志强 刘沪波

新闻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019537412805117308&item_id=1601953741280511730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学习强国》:2023年3月1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