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客户端》:这是一场美好的“双向奔赴”!学校助企业成为“单项冠军”,企业贡献力量促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0作者:来源:《宁波晚报》浏览次数:831

视频制作:记者李臻

近日,一场捐赠仪式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举行,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化学工程学院捐赠300万元,双方签署《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共建协议》,共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聚焦乙烯工程副产物精细化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研发,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深化产教协同育人。捐赠费用将用于仪器设备采购,科研人才培养,化工重大技术攻关和知识产权合作等领域。   

像这样的合作,只是该校化学工程学院与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期合作的一个缩影,在这之前,更是有一场长达18年的校企之间美好的双向奔赴故事。

捐赠签约仪式

学校助力恒河成为单项冠军企业

时光回溯到2005年,那时亟需技术创新来突破生产现状的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叩开了该校化学工程学院的大门。自此校企双方开启了18年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双方互相依存、互相成就,成为利益和命运的共同体。

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高度契合的需求是双方合作的关键,2009年起,双方共同聚焦乙烯工程副产物综合利用等领域,成立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构建产教协同长效运行机制。校企深入合作18年来,共建了企业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研发平台,承担各类研发项目18项,经费金额总计7312.16万元,获45项发明专利,新研发20余个石油树脂新产品,成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成长为国内品种最全、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C5、C9石油树脂生产企业之一,石油树脂产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目前公司年产值逾100亿元,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大合影

产教协同育人研发教学促进教育发展

而同时,在校企携手18年来,共同承担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改造技术专项、市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等多个重大项目,助力绿色化工专业群成为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深根区域,服务地方,化学工程学院按照“专业链”对接“产业链”,服务区域化工产业发展的思路,构建了深度对接企业的专业群,真正做到让职业教育内生于经济社会,形成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共生共荣的生态系统。校企共建的“绿色石化人才培养基地”是浙江省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学院也成为石油和化学工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全国示范基地、浙江省示范性实训基地。  

在校企协同创新、协同育人的过程中,化学工程学院每年选派教师赴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研发项目,促进教学、科研与生产融合,提高了教师的双师素质,打造了一支善育人、能教学、会研发的高水平、结构化双师教学团队。该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双方建立完整的团队共同体运行机制、人员交流机制、师资互培机制、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成果推广机制、协同创新机制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波表示,化学工程学院始终将办学根植于区域化工产业发展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与时代同频、与地区同频、与产业同频。同时聚焦行业、产业和企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不断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深度探索产教融合和深化校企合作,主动对接宁波市支柱产业绿色石化产业,夯实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优化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校企合作共同体,构建了特色鲜明的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机制,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了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罗志强 刘沪波

新闻链接:

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337670_1

《宁波晚报》:2023年3月1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