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消费信心,畅享放心消费——数字科技园举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和实务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7作者:顾杰来源: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浏览次数:10

3月15日下午,由北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仑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办,开发区数字科技园、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提振消费信心,畅享放心消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和实务讲座在数字科技园众创空间举办。讲座邀请大碶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李惠瑨主讲,园区企业和学校学生参加讲座。

李惠瑨介绍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由来、消费者九大权利、“三包政策”、七天无理由退货、霸王条款等内容。据李惠瑨介绍,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每年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者具有安全保障权、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获得赔偿权等权利。他提议,消费者要知晓拥有的权利,与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时,要懂得运用和解、调节、诉讼、仲裁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购买商品时要明确商品是否在“三包”的范围内,保留购物凭证,要了解不实行“三包”的情形以及特价商品的“三包”;遇到商品遇到退货时,要知道购买时“定金”与“订金”的不同点和七天无理由退货的适用范围。他强调,“该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还”、“赠品或处理品,一律不实行三包”“充值卡期满后余额不退”等均为霸王条款,消费者在消费时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谨慎选择商家,谨慎约定服务内容,购卡充值等不要一次投入太多,避免承担较大风险。

互动环节,学员就“眼镜镜片网购的商品说明书要求”、“商品的理性维权”等问题与李惠瑨展开讨论。

本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和实务讲座,旨在让园区企业人员与学校学生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知识,提振消费信心,畅享放心消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