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务服务网》:特殊的爱给远方的你--宁职院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时间:2023-03-10作者:来源:《区传媒中心》浏览次数:10

2月14日9时,在宁波第一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来自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小张躺在床上,两只手臂上分别插着针头,从左臂静脉流出的血液经由造血干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后,剩余血液又经由右臂静脉输回体内。

近年来,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即使是从未见面的陌生人,都可以通过“血”缘将这份特殊的爱送给在远方的“他”。

“我只是捐献一点爱的种子,却可以燃起他人生命的希望,心里非常高兴,也很激动。”今年24岁的小张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时间回到2017年,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到学校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时,深知造血干细胞能救人的小张,当场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经过将近6年的时间,如小张所愿,期待的这一天终于到来。2022年11月份,小张接到了北仑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急性白血病病患者配型相合。“近6年来,终于等来了电话,我的内心十分激动。”深知血液病患者的艰难,更了解配型的不易。小张当即给出了肯定答复:既然配型成功了,捐献就是义不容辞的事。

经过进一步的高分辨配型和严格的身体全面检查,2月10日晚至14日上午,小张在医院注射了9针造血干细胞动员剂,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2月14日上午9点整采集开始,当天经过4小时40分钟的采集,小张成功捐献了4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全国第14663例、浙江省第867例、宁波市第147例、北仑区第2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一袋“生命种子”即刻被送往患者所在医院,奔向另一个生命。

小张年轻、身体好,是捐献的前提。而来自父母的支持、学校老师的鼓励,女朋友也不远千里而来,这些都给小张爱心奉献以巨大的精神鼓舞。

一个人、一段话、一个故事,这些看似平凡简单,却能点燃足球比分_足球比分直播-球探体育人心中向善的火焰。记者从宁波市第一医院血液科医生高敏杰处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是指血液系统中的“始祖细胞”,或者称为“万能细胞”,能够分化成为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多种类型的细胞。被广泛用于白血病、急性放射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多种疾病的治疗,因此也被称为“生命种子”。

据了解,自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北仑区共有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志愿者1700多人,实现捐献24人。

记者 刘盈蓉 范晓磊 通讯员 王兆化 杨丽倩

新闻链接:

http://www.bl.gov.cn/art/2023/2/15/art_1229044479_59064699.html

《浙江政务服务网》:2023年2月15日

返回原图
/